English

进口车关税两年内将下降20%

2000-08-3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有关部门日前透露,国家将在今后两年内,把汽车整车的进口关税从目前的80%—100%调整为60%—80%,也就是说将下降20%左右。

目前国内汽车产品的出厂价比进口的同类产品的到岸价(不含税)高1.5—2.5倍,在加了关税等各项税费后,进口汽车价格就基本上无优势可言了。如果汽车关税下降20%,那么将逼迫国内汽车制造企业作出相应的降价反应,否则在与进口汽车的竞争中就会处于不利地位。

据统计,1999年我国汽车行业的平均利润率虽然在3%以下,但汽车整车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利润却高达22%以上。而这些上市公司又是我国汽车行业的精华所在,在产品价格方面普遍存在下调的余地。此外对于关税的调整,国内各汽车企业在1999年11月中美签署中国加入WTO双边协议时已有足够的准备,因此进口汽车关税由80%—100%调整到60%—80%,对我国汽车业的产销格局不会产生重大影响,但对各生产企业的经营业绩仍会产生一定的影响,估计企业的效益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,幅度在10%—15%左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